教會年曆簡介

1

將臨期

將臨期(Advent)從拉丁文而來,原意是「即將來臨」,將臨期是教會的新年,它承接著聖靈降臨期的最後主日——基督君王日,開始新一個年度,而基督君王日亦提醒我們,這一位君王是降生於馬槽的耶穌基督,在新的一年,我們以將臨期來預備自己,紀念耶穌基督降生,並盼望祂第二次來臨。
2

聖誕期

聖誕期是十二月廿五日至翌年的一月五日,共十二天,但實際是在十二月廿四日傍晚的平安夜,已經預備進入聖誕期。十二月廿五日聖誕節是慶祝耶穌道成肉身的日子,這一日是一個新世代來臨,以前的世代,上帝以律法、以選民為賜福給萬民的媒介,但今日耶穌基督降生,上帝就以祂為中保,藉著祂的生、死和復活,使我們以信心就可以蒙恩得福。過往世代所期望的彌賽亞今日降生,舊的世代過去,新的世代開始,為的是全人類,不分宗族、國界、語言、膚色,唯獨因信就可以成為上帝的子民,基督沒來,一切都在等待,基督今日降生,普天同慶。
3

顯現期

顯現期(Epiphany)主要講述博士來朝拜耶穌基督,耶穌成長和受洗。另外,亦強調耶穌的傳道事工是要顯出上帝的榮耀,最後則是登山變像的故事。同樣反映耶穌是上帝的愛子。顯現期的起始為顯現日,即每年的一月六日,亦即聖誕節後的第十二日。顯現期結束的日子卻年年不同,表示顯現期內的周數年年不同,這也是因為牽涉到該年復活節是在較前或較後的日子。
4

預苦期

預苦期的英文是「Lent」,原意是春天,在西方教會,隆冬是一個很難熬的季節,春天再臨,萬物生機重現,教會使用了這個季節作為修練靈性的節期,聚焦於基督受苦這件事。中文翻譯為預苦期,主要是取其信仰內容和神學意義,這段時期主要是默想耶穌基督即將進入苦難,所有基督徒每年要記住耶穌基督為我們怎樣受苦受死,真的,如果沒有基督的拯救,我們現在也不知道生活的方向,今天的幸福,全賴基督所受的苦難。

每年制定預苦期之始,是先定準那一日是復活節,復活節是春分後第一個月圓之後的禮拜日,是在三月廿一日至四月廿五日之間,定準了復活節,然後,不計算主日的數目,往前數四十日,這日必然是禮拜三,這就是預苦期的起始,亦即是聖灰日(Ash Wednesday)。教會年曆計算四十日為預苦期但又不計算主日的數目,原因是預苦期選取四十天是因著耶穌在曠野四十天受魔鬼試探,沒有吃喝,之後才開始傳道事工,於是就取其四十天的典故,信徒在守預苦期時就必須禁食或守齋,這是最基本的修持。教會傳統上,主日是歡慶耶穌基督復活的日子,是不會禁食和守齋的。所以,預苦期的四十天就不會加上那六個主日的數目。

預苦期所包含的節日數目是六個節期之冠,當中包括了聖灰日,耶穌受試探日(預苦期第一主日),又有聖週(Holy Week),即由棕枝主日到復活節前夕的一週,聖週中有棕枝主日,立聖餐日和受難日三個節日,單就數目和分量,就知道預苦期的重要性。

5

復活期

復活期英文是Easter,意思是從東面而來的那一位,表示東昇的太陽。復活期受歡迎程度遠遠不及聖誕期普世同歡的氣氛,但,各位信徒,我們必須知道,從信仰的角度來看,復活的重要性是無可匹敵的,我們甚至可以說,沒有復活就沒有基督教,基督教的信仰內容,全是因為耶穌基督復活,才使當時的使徒和門徒知道他們遇見了這位能勝過死亡的生命君王,沒有人可以戰勝死亡,除非是這一位賜生命的主宰。因此,他們才宣信耶穌是基督,就是上帝的兒子。使徒們對耶穌認信,承認祂是基督,這樣才記錄了祂的生平:降生、受洗、傳道、受苦、受死和復活,復活是信仰的核心,也是我們信仰的起始點。現在我們主日參加崇拜,慶祝這主日的意義,並非舊約猶太人的安息日,我們在主日聚集崇拜上帝,是因為每一個主日都是慶祝耶穌基督從死裡復活的日子。每七日要聚集一次慶祝復活,你說復活是多麼重要的信息。
6

聖靈降臨期

聖靈降臨期(Pentecost)的字面意義是第五十日,是耶穌基督復活之後的第五十日。按教會年曆,聖靈降臨期約有廿四至廿八週,包含三個特別主日。禮儀年度一半是基督生平,另一半則是聖靈降臨期,兩者所佔的禮拜數目相若,所以我們每年有一半時間活在聖靈降臨期之內。

聖靈降臨期的焦點不是要我們知道或反省一些信仰內容和要求,節期的焦點不是學習,而是實踐,實實際際的去做一些聖靈差遣你去做的事,去完成一些你答允上帝要做的事,去實踐上帝託付你的事工,盡你的角色責任成為家人和朋友的祝福。聖靈降臨期的焦點是擺上你自己。

7

基督君王日

聖靈降臨期最後主日是基督君王日,在廿四至廿八個禮拜的教會生活後,我們的目光又重新集中在耶穌基督身上,但這次和之前五個節期(將臨期、聖誕期、顯現期、預苦期及復活期)有所不同,之前的是基督生平事件,而基督君王日強調的是那位駕著天雲而回來的君王耶穌基督,這位在末日要回來審判萬民的君王,這節日強調基督的王權,是超過世上一切國度和王權,這國度以愛作為力量,成就一切美善,以服事作為生活的目標,服務他人,而這國度的君王就是基督,這是我們將來的盼望,但是在今天,我們朝向這目的地,是在旅途中,被聖靈引導的教會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