本會簡介

基督教香港信義會 The Evangelical Lutheran Church of Hong Kong,成立於一九五四年。本會宗旨是遵行耶穌基督傳福音的使命,效法主耶穌行善的榜樣,廣傳福音,建立教會;同時興辦教育及社區服務,服務社群。

香港信義會有其本身的傳統和特色。首先,我們明白到在1517年及其後的宗教改革運動中,使到教會重新重視福音的核心內容。因此,香港信義會使用宗教改革的重要人物馬丁路德設計的「路德玫瑰」作為會徽,表示堅定地傳承福音的信息。

過往六十年,本會主要藉著設立堂會、興辦學校及社會服務來傳揚福音,首先,在堂會方面:本會現有51間堂會,分佈於本港各區,分別在港島區7間、九龍東區9間、九龍西區8間、荃葵青嶼區8間、沙田區6間、元屯區9間和新界北區4間,區區有特色。堂會中有座堂、有在學校、社會服務單位和商業大廈之內。教牧同工一百一十多位,而教友人數為一萬七千人左右。

基督教香港信義會辦學已有六十年,在香港是一個中小型的辦學團體,在立會之初,我們就進入基層興辦教育,在沙田、深水埗、九龍城教導失學兒童,也在樓宇天台開辦學校。時至今日,本會的學校大部份仍座落在基層社區內。

本會在教育宗旨上著重全人發展,並透過教育而傳揚福音,盼望我們的學生能在靈命、學識和品格上,發揮上帝給與他們的美善素質,提昇自己,造福他人。本會現時有中學6間,小學7間,幼稚園7間。教師團隊五百多人,註冊學生人數超過八千名。

本會社會服務部自1976年成立,不斷以創新的方式,關愛及「以人為本」的精神為基層及弱勢社群提供多元化的服務。本會現時共有接近50個服務單位,服務範圍遍佈全港,包括7所幼兒學校、20多個青少年服務單位及服務計劃、15個長者服務單位及服務計劃、多個復康和戒毒服務、職業培訓及其他特別服務計劃,從社區、家庭、學校,以至職場,每年服務人數超過二百萬人。

為配合傳道工作,本會設立大眾傳播部,下設道聲出版社和道聲書局。道聲出版社本著「為道發聲」的精神,出版神學書籍、教牧著作及不同類型的屬靈材料,以配合福音事工發展。道聲在過往幾年,努力改革,與時並進,推出電子書及建立網上平台。

本會差傳事工始於一九七七年。其後於八八年四月差派本會第一位宣教士赴泰工作。而在一九九三年七月正式成立「海外宣教部」。蒙上帝賜福,在本會及其他差會的合作下,「泰國信義會」於一九九四年成立,這是我們宣教歷程的重要一環。現今本會分別差派教牧及非教牧宣教士到各工場事奉,現時工場包括泰國、斐濟及柬埔寨。

本會之內地關懷事工由內地教會及關懷事工委員會負責,主要以助學、培訓、捐助、合作、交流等層面推展事工。工作主要是在湖北、湖南和廣東省內的縣市。

二零一四年為本會六十周年,年初舉行本會會慶啟動禮,由沙田步行上道風山,紀念本會先賢的腳蹤,當日約有1,000名來自堂會、學校和服務單位的弟兄姊妹參加。十月十九日(日)在紅磡體育館舉行會慶感恩崇拜,約有7,000多人出席,藉著是次聚會,讓本會上下一心,團結互助,繼續在香港,透過不同的服務機會,服侍廣大市民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