從鉤織中找到的正能量
2023年10月09日



一條平平無奇的毛冷線,經過一班婦女和長者們用心鉤織下,成為一朵朵太陽花,向大家分享從鉤織中找到的正能量,猶如太陽花般溫暖人心。

Betty 數年前來到長者中心參與不同的興趣班,在半退休的生活中尋找樂趣與寄託。有一次,葵涌長者鄰舍中心社工蔡姑娘與 Betty 閑聊時,知道 Betty對鉤織深感興趣,作品亦相當精緻,於是邀請她成為中心的義工導師,教導一班會員學習鉤織。Betty 起初都是戰戰兢兢的,自己只將鉤織當作小玩意,又何來可以教人呢?蔡姑娘雖然明白 Betty 的憂慮,但同時亦相信她的能力,於是與她一起商量工作坊的內容與期望。

「鉤織工作坊不是單純的興趣小組,而是希望透過這些平平無奇的毛冷線,幫助婦女和長者找到自己的價值。」蔡姑娘表示,不少婦女和長者為了家庭忙碌大半生,當子女長大後,無需再牽掛時,他們頓時失去了生活的目標和動力,亦漸漸看淡自己的能力。因此,在邀請 Betty 擔任導師時,不單欣賞她的鉤織能力,亦希望她能發揮所長,將鉤織的技能和喜悅,與中心的婦女和長者分享。

七十多歲的美儂非常好動,經常與好友飲茶、去旅行。但在疫情爆發後,美儂擔心外出易受感染,不太願意外出,也減少和親朋相聚的時間,經常待在家裏度日。在女兒和朋友的鼓勵下,美儂終於踏出家門,來到長者中心學習英文,希望能重拾社交生活,學習知識。美儂看到中心有鉤織小組,覺得有趣,同時亦勾起年輕時為女兒鉤織裙子的回憶。

因為早已放下鉤織幾十年,所以美儂初次來到鉤織小組時已忘記了所有技巧。在 Betty 和其他會員的指導下,美儂漸漸重新掌握鉤織技巧,同時亦重拾鉤織的樂趣,與鉤織小組的同學也成為了好友,互相交流鉤織心得,一同挑戰和追求更高難度的作品,獲得無數的讚美。後來,他們成立義工組,希望將鉤織帶來的喜悅與人們分享,成為祝福。他們首個義工服務就是為長者院舍的老友記送上鉤織的太陽花,喻意朝氣、溫暖,讓他們感受到鉤織帶來的快樂、關愛和祝福。

無論是導師 Betty、學員美儂,還是其他婦女和長者,只要有毛冷線和鉤針,都能一下一下地將線條變成平面,再由平面變成立體的作品,猶如他們從鉤織中找到自己的方向和價值,發揮潛能,建立自信和友誼,令晚年生活變得豐富、喜悅和溫暖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