本會獲社聯「卓越實踐在社福」三大獎項
2015年11月12日
社聯於2015年11月12日舉行2015年度「卓越實踐在社福」獎勵計劃頒獎禮,本會「『毒癮無可忍』智能手機應用程式作為輔助戒毒治療的工具」獲得主題金獎、「燃亮計劃I,II,III」獲得非主題金獎、「TOP TEEN義工組」獲得十大卓越服務獎,成績令人鼓舞。

「毒癮無可忍」是全港首個輔助戒毒治療的手機APP,吸毒者可透過8條問題評估自己的毒癮狀況,並得到相關意見,協助他們減低吸食毒品的份量。程序內亦有過來人分享他們戒毒歷程和自創的禁毒音樂及影片,讓吸毒者產生共鳴,加強他們對毒品的危機感和提升他們求助動機。

「燃亮計劃」為懲教署成人院內與毒品有關的在囚人士提供治療小組,透過不同會談、遊戲、短片、人物故事討論,讓他們重拾已遺忘的成功經驗,重新探索自我價值,並啟發他們從新角度看待生命的意義,從而加強獲釋後的更生能力。

「TOP TEEN義工組」由一班學業及自我形象較差的中學生組成,透過發掘他們的潛能,讓他們重拾自我形象。計劃亦發揮學生的創意和活力,讓他們積極探討的社區大小議題及活動,充份發揮義工組自主、感受、參與、承傳和服務精神,深獲社區人士認同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