信義會社區故事嘉年華@花墟 與舊日時•地•人•情再相遇
2015年08月02日
2015年8月1日至8月2日,信義會生命故事計劃籌辦了「社區故事嘉年華@花墟」,並由YOUNG × OLD旺角街頭快閃拉開序幕。計劃包括:

故事共創@花墟
在花墟金齡薈進行了口述歷史、生命故事及花墟導賞作品展覽。觀眾們看完十五個旺角人、花墟人口述歷史故事,紛紛留下感言:「看了旺角故事,像走過時光隧道回到從前,變化真大」;「想不到賣花和賣花都有很多特別的回憶」;「回憶起域多利戲院門口的酸木瓜」;「展覽給人美好回憶,甜蜜的感受」。而生命故事和花墟導賞作品也吸引了不少朋友的目光,饒有興致地逐頁翻閱。

玩味老齡通識與新趣
大會安排了懷舊•新趣各式攤位,熱鬧非常,既輕鬆有趣、又使大家對老齡有重新了解。最受歡迎的是「潮玩照相館」,大小朋友都樂在其中,自創百變鬼馬造型,忘卻年齡界限。攤位遊戲有得玩有得學;懷舊小食,如叮叮糖、麥芽糖餅、涼茶等令參加者如置身舊日街頭;懷舊玩具則令年輕人好奇、長輩有親切感。

導賞感受花墟韻味
我們共舉辦了四場花墟導賞活動,工作員和訓練有素的義工導賞員合作,帶領參與者發現一個不一樣的花墟與旺角。活動更吸引了熟稔本地歷史的專欄作家陳天權先生,他表示非常讚賞。我們正構想將導賞發展成恆常活動。

對談回味旺角聲•色•味
兩場口述歷史座談會,主題分別是雀仔街和旺角街坊故事。首場結束,有朋友意猶未盡地留在現場與雀友嘉賓交流。而第二場,更有聞訊而來的旺角街坊加入,與獲邀老街坊及義工一起回味旺角流金歲月。

一人一故事劇場分享動人生命
言遇劇團為觀眾奉上了一人一故事劇場,大家暢談各自與旺角的故事,由演員即興演繹。有歡笑,有共鳴,有濕潤的眼眶,觀眾們親身體驗了生命故事聆聽、重述、互動共奏的妙趣。

是次活動得以順利舉行,還要感謝贊助活動的「豐社區夥伴計劃」、香港大學同行計劃口述歷史研究員王惠玲博士、言遇劇團、各生命故事/口述歷史義工及生命導師、信義會男爵樂團、金齡薈及香港青年才藝學院。

這只是相遇的開始,更多的故事,更多的人與人、人與過去、人與地的碰撞聯結將會延續下去。


相關媒體報導:
太子花墟嘉年華 重溫街坊溫暖故事
蘋果日報:http://hk.apple.nextmedia.com/realtime/news/20150801/54041424

地區導賞團
大公報:http://news.takungpao.com.hk/paper/q/2015/0808/3107555.html
陳天權blog:
http://heritagelover.mysinablog.com/index.php?op=ViewArticle&articleId=10623532

太子道景貌
大公報:http://news.takungpao.com.hk/paper/q/2015/0810/3110051.html
陳天權blog:
http://heritagelover.mysinablog.com/index.php?op=ViewArticle&articleId=10645583