本會於1984年開展長者服務,現時主要服務屯門、沙田及葵涌區之長者。我們持著「敬老、愛老、護老」的精神致力發展完善、「一站式」的長者服務,又透過與醫護界的跨專業跨界別合作,提供專業的護理醫療服務。現有服務包括長者地區中心、鄰舍中心、活動中心、護理院舍、家務助理隊、改善家居及社區照顧服務、自付盈虧的日間護理中心、資訊科技學院等。
改善家居及社區照顧服務

遠親不如近鄰

不少住在社區的體弱長者,他們的家人有的需要在日間工作,有的並不同住。就算有老伴照顧,他們往往也力不從心。不少體弱長者都不願意過早入住安老院,故此他們在日間能得到支援,便可繼續在家中和熟識的社區安享晚年。

為回應社會上對這方面的需要,基督教香港信義會社會服務部於二零零一年起,獲社會福利署接納,分別在沙田和屯門區承辦「改善家居及社區照顧服務」。本服務是一多專業的組成,當中有註冊社工、護士、物理治療師、職業治療師,聯同一班具有愛心的護理員,每日馬不停蹄的,為區內體弱長者提供適切的護理、復康服務。

真實事件剪影:

曾經中風並患有糖尿病的馮伯伯於二零零二年接受本服務,護士需定期為他測試血糖,再以食物療法及康復運動穩定他的血糖度。馮伯伯同時也患慢性氣道阻塞,經常出現氣促,護士教導馮伯伯正確使用噴劑、呼吸方法,以紓緩氣促情況,以預防及減少氣道感染。

馮伯伯在中風後活動能力及自理能力下降,為了改善他的活動能力及提昇肢體肌肉力量,物理治療師為他設計了一系列維持上下肢關節的家居被動運動,同時教導馮伯伯正確步行姿勢,以改善步行姿勢及預防跌倒。

另一方面,職業治療師亦為馮伯伯安排現實導向訓練,以提昇馮伯伯對時間及地點之認知能力,加強他在社區生活的能力。二零零六年,已年屆七十六的馮太太不幸患上腸癌,手術後不能照顧已八十九歲的老伴馮伯伯。本隊即時為馮伯伯提供送膳服務,馮老太便不需再為膳食操心。而手術後的馮太太已不夠力氣扶馮伯伯及協助他洗澡,本服務護理員為馮伯伯提供個人護理服務,以保持他的個人衛生。

雖然馮伯伯自我照顧能力不足且有多種疾病,家人又難以提供全面照顧,但在本服務的支援下,他不但不需入住老人院,更可繼續與伴侶在熟悉的社區中安享晚年。 

有關「改善家居及社區照顧服務」的內容:

- 護理計劃
- 基本護理:量血壓、量體溫、磅重、驗尿、胰島素注射等
- 特別護理:失禁護理、呼吸護理、糖尿護理等
- 個人護理:洗澡、洗頭、剪髮、換衣服等
- 保持活動能力的復康練習
- 支援服務:預防意外、醫務用品處理、定期報告及轉介服務等
- 護老者支援
- 日間暫託及住宿暫託
- 緊急日間及住宿暫託
- 24小時緊急支援
- 家居環境安全評估及改善建議
- 家居照顧:膳食、洗衣、執拾、家居清潔等
- 護送服務

費用

按家庭經濟情況分不同等級收取,並參照社會福利署的指引而訂

查詢及申請

凡香港居民,年齡65歲或以上人士(年齡介乎60至64歲的長者,如證實有需要,亦可申請使用此服務)。請向醫務社會服務部、家庭服務中心、長者地區中心和長者鄰舍中心查詢及提出申請,有關申請須經社會福利署『安老服務統一評估機制』評核,若結果為身體機能中度缺損的體弱長者,有機會獲得此服務。

沙田護老坊暨沙田區改善家居及社區照顧服務

沙田秦石石玉樓三樓341 - 360號
2698 4881
2695 7588
scc@elchk.org.hk

屯門長者家居服務中心暨屯門區改善家居及社區照顧服務

屯門山景景榮樓15號地下
2467 7040
2463 9998
tmehccs@elchk.org.hk


按此下載改善家居及社區照顧服務宣傳單張。